辞槐安

细雨骑驴入剑门

九剑

风清扬前两式三仙剑疾刺快斩,还未来得及收招,只听一声轻响,这柄伴他天下无敌的利剑就被眼前那老妪二指弹断了。

“底子不错,剑招太烂。”老妪一手捻着剑尖,拂袖甩出,风清扬的脸上就多了不浅的血痕。“跪下,就留你条命。”

“啊——”风清扬悲愤着怒吼,双目红得似是要流出血泪,他抬起断剑指向老妪,“你可知我被气宗那帮宵小算计,剑宗同门惨遭屠戮、一败涂地时,我却还在江南忙着与妓女成亲……如此大仇,你若非要拦我杀上华山,唯有取走我这条命!”

“杀上华山又如何,灭了气宗又怎样,我像你这般大时,曾一人斩尽五岳剑派,后来呢?恬不知耻的残渣余孽,不还是厚着脸又将这名号立起来了。”老妪倚靠神雕,双目微闭似是困得很。

“武功虽高,但我看你是老昏了头,五岳剑派何曾被人斩尽?当今的各家掌门师承皆有百年……”风清扬说出这句话,突然想起,师父确实讲起过当今的五岳剑派不是最初的五岳剑派,那一代的所有门人,都死在剑魔独孤求败手中。这已是百年前的江湖旧闻了。

“你不是活人,你到底是谁!”风清扬再睁开眼,却只见一柄软剑挂在山壁的老藤上,篆有“紫薇”二字,虽锈迹斑斑却仍寒气逼人。

山壁上还有数百行深深的刻字,讲述了自己一生是如何由行走江湖的侠女变为横行天下的剑魔,练就了九式无招不破的剑诀。依字里行间来看这应是这位前辈数十年后故地重游时所写,她文中提起了灭华山时错杀好人却放走坏人的荒唐事,想来这便为独孤求败丢弃软剑的理由了。以及拦下自己的理由。

“击败我的,竟是这百年前残留的一道剑气……”风清扬愣愣地望着山壁,撩衣下跪,对着紫薇软剑恭恭敬敬地磕了一个头。


评论

热度(2)